Thursday, June 6, 2019

與恐名對話


---- 暫時略過見到主人的細節,先談談到底請教到什麼事情,獲得什麼智慧。

1.        請問現在的台灣時局接下去會坎坷還是平順?

你今年幾歲了,為什麼會問這個要我「二選一」的選擇題呢?

你已經問過幾個人了?已經聽過多少答案了。你已經
走過多少坎坷路,多少平順路了?從我走過的路看來,坎坷之後會平順,平順之後會坎坷。兩種路會不斷地交互出現。只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只為平順路準備,就會遇到坎坷,連平順的路都會走得坎坷。若經常為坎坷準備,會把坎坷的路走得很平順。

我若是跟你說接下去會很坎坷,你相信嗎?

2.        請問台灣會需要什麼樣的領導人,會出現什麼樣的領導人?

每個人都需要領導人。每個人在不同的事務、不同的情境上都需要不同的多樣領導人。每個地方,在不同的情境與事務裡也都需要許多不同的領導人。

台灣,一定是個很複雜的地方,充滿許多複雜的現象。需要很多不同型態與不同能力的領導人。我知道你在問什麼。你想知道的是全國的領導人。第一個思考是「全國」的範圍包括哪些?這個全國是由一個或是多個人在領導?若是需要多個領導人,那些領導人需要是同一個型態的還是多種型態的呢?

我也猜想你實際上是在問到底是需要「會辦事的人」、「會選擇策略的人」、還是「會當選的人」來當領導人,對不對?

請問,「會辦事的人」、「會選擇策略的人」、還是「會當選的人」當中哪些種是可以判斷出來而且不會誤判的?每次選舉,參選人都相信自己會當選。實際上每次都只有一個人當選。你怎麼看?

3.        請問外國會干預台灣的事情嗎?若是,要怎麼與外國周旋?

請問世界上一共有多少國?有哪些國可以不顧其他國的需要跟意見而一意孤行?考慮其他國的需要跟意見算是被干預嗎?

至於如何周旋,你希望有幾個公式可以背起來隨時運用嗎?每次有國際議題出現時,領導人身邊一定會有許多互相抵觸的意見。其實不管什麼時候,領導人身邊的策士跟助手一定是充滿各樣相反思考的人。你若是領導人,會怎麼處理那些身邊的人呢?你想排除跟你想法不同的人,只留下講話聽起來順耳的人嗎?

領導人身邊一定也會有許多出錢出力的人,他們努力抬轎,希望你出頭天。他們都是只聽你下令嗎?若是你的措施跟他們的主張不同,他們會繼續出錢出力嗎?他們最長遠的期待是什麼?不是要你聽他們指揮嗎?若擺不平身邊的種種,怎麼擺平國際間的種種呢?那些人不都是敵人最想收買的人嗎?

4.        要來的選舉會出現什麼變素,需要什麼樣的策略與技術?

我講得出確定答案的事情就不叫做變素了。我猜你大概是想參選,卻相信參選有固定的撇步。我講得出的策略就是要「設法把壞球當好球處理」這樣,拋出壞球的人就可能繼續改變壞球,遲早會手軟或技窮而放棄。不過,以現今的情勢而言,選民是看熱鬧的,熱鬧是媒體發大財的媒介。

參選與競選都是「演習」,在磨練參選人與競選人的能力。演習當中就是會有一些使人失敗的因素。許多人喜歡說,「怕熱的就不要進廚房」。

這樣講已經夠直白了吧?

古人早就留下「草船借箭」的故事。裡面就有策略與技術可參考。簡單講就是借用對手的能量替你宣傳營造熱鬧。若只靠現在挺你的少數金主或大老,遲早要付出代價。因為他們大多想當你的老闆。

5.        看我像不像可能出線的人?

出線的人很多,也有很多種。各人依循不同的管道與理由出線。天天有人在發明新的策略、管道、偷吃步、與馬扁步。也有人出線後接著出局。基本的統計思考會說你當然有可能。或然率低的也不見得就不會出線。

可以說每個人都像是會出線的人。不過,若一定要靠別人說應該出來才敢出來的,無論是關公、媽祖、或是進瓶說的,大多不會平順。因為一定會缺少應變能力。



6.        下次選舉哪邊會贏?

這真的是莫名其妙的問題。沒關係,把壞球當好球處理看看。簡單講,想贏的會輸,想輸的會贏。以為「贏」會有好處的就會輸。以為「輸」就是倒楣的就會贏。

道理很簡單:一旦大贏,就會引來蒼蠅跟蚊子擾得什麼是都作不出來。一旦大輸,本來窩藏在陣營裡面「撿好康」的蒼蠅跟蚊子就會露出馬腳而離開。

可是,誰會策劃出「輸局」呢?若是為了「作大事」,就要準備輸並且承擔一且跟著而來的痛苦;若是為了「一時發大財」,就要準備「會贏」短暫的一下子。

------- 尋找恐名先生的過程
問了好多人,用猜的,才輾轉看到一個小房子,門口掛著一個小木牌,上面寫著「恐名」兩個字。其實,被我問路的人大多不知道我在找誰,只能說,試著往那邊去找看看。而且聽到不少相反方向的指引。我自己也真的不知道要找的是誰。只能問說,「聽說這附近有一位隱士,很聰明,知道很多事情。你知道他住在哪裡嗎?」有人反問我說是不是退伍軍人、是不是以前當警察的?是不是以前當縣長的?

我當然說不知道耶。因為我只聽說可能是以前那位孔明,又叫諸葛亮的,一直活下來,還逃到台灣來。這個我很難相信,哪有人活了兩千年還沒死!也聽說是孔明的不知道第幾代的孫子,跟孔明很像,差不多一樣聰明。除了有傳說中的諸葛神算之外,還有現代知識加上善用網際網路跟智慧型手機。這還差不多。

不過,實在無法查證,只能沿著傳聞去碰碰運氣。這是去年十一月期中選舉之前好幾個月的事情了。我非找到他不可,因為,因為,因為,很難開口講出來給人聽,只好用寫了。我真的很想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參選變成很重要的人,然後發大財。


既然有神機妙算的諸葛後代為何不去請教一番呢。其實我沒有聽說有誰去找過他,只聽說他在,很厲害,卻無憑無據。我根本不敢讓人知道我在想什麼,要去找誰。

所以就一切從簡,神秘地丟出一些甲訊息給親友們避免他們到處找我、放話。最簡單的訊息就是出國休假一陣子。

閒話少說,看到那個門牌,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竟然真的有這號人物,我大概有好運了。」

舉手敲門幾下。退後幾部等回應。過了幾分鐘竟然什麼都沒有發生。有點想推門看看。可是想想如果人不在家,把門推開又有什麼用。

再敲一次。這次敲重些,次數多些。再退後等待。順便檢查一下伴手禮,看看是不是都在。屋旁的樹枝搖了幾下。兩隻小鳥飛出去,房門仍然沒有動靜。怎麼辦,要等下去,還是明天再來?


後來想想反正太陽還沒下山。再敲一次看看。這次要試一些點子,讓主人知道我的誠意。也許主人在午睡,也許正在專心寫作。丟石頭、潑水可能會破壞到什麼東西。走到屋前一個有蓋的水缸舀起一些水來潤一下臉,讓自己清醒一些。本來想要吟誦一些孔明的詩句,腦子卻一片空白,一時想不起任何句子。隨口高唱幾句臨時掰出來的白話跟旋律,好像是「有人在家嗎?有人來請教啦!」

----- 離開之後

坐在前院大樹下請教一陣子了,主人看起來沒有留客的意思。看天色也只好告辭了。

離開那個房子,踏上唯一的路。遇到一個像山洞也像隧道的地方。雖然不像印象中有走過的來路。只能走看看了。很快地就走出另一個天地。站在隧道口往前一看,前方不遠好像是個村莊。詫異地回頭一看。隧道竟然不見了。再轉頭往前看,身邊竟然多出一些人在圍著我。我竟然是坐在一棵大榕樹下。面前還有一個人拿著手機在對著我拍照。

其中一個人問我剛才在跟誰講話,內容很有趣,所以有人把我的講話都錄影了。他們說我一直再把重複講出好像是另一個人講的話。所以他們也都覺得是在對話。

有人問我是不是要在哪裡參選。什麼都不敢說,我趕快提出高價拜託錄影的人把手機賣給我。拿了手機轉身就走。真怕他們知道我是誰。若有人逼問,我大概會說是「恐名」
-- 恐怕出名。

那次之後,唯一確定的是「暫時不參選」。
2590字 (15:13 2019/Jun/7)(5:57 2019-Jun-9 修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