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18

新路意引出的話題 001 新路意在哪裡?

18:48 2018/11/1 1186 字
回想來到新路意的這件事,真的事百感交集。簡單一句話就是莫名其妙。

念大學的時候從沒有想過要留學。那時更沒有想過進修,因為台灣那時還很少研究所。我是沒有聽過。就不會想到台灣有可能設立研究所。一切得進修都只能透過出國這一條路。雖然知道學長們一個一個出去了,也曾經幫助學長處理一些事情。一想到出國所牽涉的一切,就不敢再想了。那時完全沒有「為了升學而爭取成績」的念頭,雖然腦子裡也有過「回來當校長」的夢。

豈知,服務兩年後竟然覺得江郎才盡了,發現在大學並沒有學到足夠的知識與能力。開始申請學校才知道成績不夠好,根本沒有學校要理你。18:55 2018/11/1

21:41 2018-11-01
記不起曾經寄出多少跟哪些學校的申請書,只知道只有在新路意的華盛頓大學給我入學許可。那是我在紐約市「社會科學新學校」https://www.newschool.edu/nssr/ 選修社會學課程的時候完成的。決定出國的時候想要繼續念社會學理論。只有這個新學校給我入學許可,卻是「試讀生」的入學許可。上課之後才慢慢覺得好像我並不適合讀社會學理論。那不是興趣的問題,而是本性與基礎的問題。

那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只有新路意的華盛頓大學可以去。只好去了。誰教我一向不認真讀書只喜歡玩音樂跟其他的課外活動以及大專聯考不考的科目。

話說回來,新路意在哪裡?原來是在密西西比河邊,正好是古時候開拓西部時代的文明終點與蠻荒起點。以前喜歡讀「東方少年」裡面連載的西部拓荒故事,跟西部電影。記得電影裡面偶而會聽到聖路易這個地名。

出發前我在馬立蘭州巴爾迪摩市郊小鎮「林邊」一個餐廳打長工,住在餐館的宿舍。我先辭職回到新澤西州我大姊的家。把全部家檔打包後,在1975年元月二日開那部1967年的埔里茅絲老爺車,帶著AAA提供的大張底圖跟逐段說明的客製小冊子,往西部出發。還好,方向很單純,直線的路程,錯不了的。
那是個難得的機會。一個人開車上路,看風景,在許多地方停留,甚至過夜。記得前後兩天兩夜,比一般人還慢。說實在的我的開車經驗很有限。大約開車兩個小時就累了,需要停下來打盹一下。因此,我在地圖上尋找下一個一小時車程的地方做為目標,預計每小時停車休息。這樣壓力比較小,一路上也比較輕鬆愉快。這是我找到一個克服不善駕駛這種缺陷的方法。簡單講就是不急著抵達目的地,同時讓我享受經歷的喜樂。反正我並沒有一定的計畫,也不知道到達後的第一件事時什麼。
其實這樣說並不見得正確,因為我已經找到兩位我牽手的大學同學,他們已經先在那邊安頓了。我要先去向一位邱太太報到。然後去見陳小姐,她已經為我安排一個「駐家服務換房租」的機會,不過都沒有時間壓力,因為我提早出發。

這樣我離開最繁華的紐約市、跟其他我住過的東部四個州往西部移動,目標是一無所知的地方,名叫聖路易(新路意是今年才開始用的私房稱呼,用來呈現這個地方對我的意義)。只知道那裡有兩位以前認識的人跟一個接受我這個「看不出潛力的末段班學生」的學校。現在才知道那種移民轉接站就是無望者的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