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17

田野調查 001 (修訂過)

成大有沒有什麼系的課
會教怎麼田野調查啊~~~.....
Sohisam Tony Su 有沒有人寫過相關的書,「如何作田野調查?」?

Hide 26 Replies

想說有很多眉眉角角不是看書學得到的 XDD

Sohisam Tony Su 有太多人在沒有書的情況下就不知道怎麼教,而不願易教了。


感覺人類學系/民族學系和社會學系這個超強

Sohisam Tony Su http://www.cyut.edu.tw/~ft/CYUTcp/handout/handout_3.ppt

@ !!!感謝!!!

Sohisam Tony Su 我大學主修社會學,研究所學社會工作,修過幾門沒人開過的課。當然沒有書。

Sohisam Tony Su 有人想探討田野調查嗎?
Sohisam Tony Su 我開過好幾門沒書、沒人開過的課,很樂意奉陪。

Sohisam Tony Su http://whatmethod.blogspot.com/
What Design Method Research
WHATMETHOD.BLOGSPOT.COM

@ Wow!!!
原來您是老師!!

Sohisam Tony Su 有沒有人把「田」跟「野」分開談?方法應該是不同的吧?

Sohisam Tony Su 我不是專業的老師,只是曾經擔任教職而已。但是教書跟學習是一輩子的興趣與嗜好。

目前在探討新時代的教法跟學法。真的很好玩。

@ 哈哈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加到您好友 XDDD

Sohisam Tony Su 英文只用 field 看不出田跟野的不同。這是沒有人教的。

Ⓨ 想跟您請教!

@ (刺激討論好棒棒)

Sohisam Tony Su 可就在這裏開課,或是另闢群組啊!
我開了許多群組在探討沒人教的事情。

Ⓨ 好 拜託@開個群組

Sohisam Tony Su 你們都還在學嗎?

@ 我是大學部的他是研究所的 XD

Ⓨ 我研究生

Sohisam Tony Su 好,有三個人就成眾了。 you have made my day.

Sohisam Tony Su 剛剛想到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人看出田跟野的不同。
想看看田是怎麼產生的,野是怎麼產生的。
再來,看看野會如何變成田, and vice versa.

Sohisam Tony Su 都是在笑生嗎?

@ 我的朋友應該大部分都是

Sohisam Tony Su 所以這裡會瀰漫著笑聲吧?

.....
6:10AM

大家好 XDDD
可以先問一下怎麼稱呼嗎 XD

Sohisam
學習的重典是什麼?
只談田野調查嗎?
還是談方法學?

可以先談田野調查

@ 來上課囉 XD

Sohisam
那就先談談想像中的「田」跟「野」的異同看看吧。
我猜這第一步就超越國際了。
或許有人願易查看看哪些語言這樣區分。

田是文明的中心
野則是被文明放逐的所在 (?)
其實根據我的認知
田野指的應該是研究範圍的對象
可能是人、事、物 (?)
之前有上過紀錄片拍攝的課
當時的田野就是以受攝者為主
以及受攝者所處的生活環境

Sohisam
從方法上看,兩者具備什麼不同的條件、限制、優勢?

其實蠻沒有概念的

Sohisam
有參加過田野工作嗎?
 added YCL

拍過紀錄片
課程的很不成熟的那種

Sohisam
其實大家都有,只是沒有想到而已。

之前有訪談過賣沙威瑪的老闆
這算 田 嗎

Sohisam
真的有趣了>
我們現在就在田野進行工作。

所以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田野 (?)

Sohisam
[名]
1 土地。如:「稻田」、「梯田」、「瓜田李下」、「蔗田」。《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我執曹君,而分曹魏之田以賜宋人。」《孟子.梁惠王上》:「百畝之田,勿奪其時。」
2 可開採某些資源的地帶。如:「煤田」、「鹽田」。
3 姓。如戰國時魏有田子方。
4 二一四部首之一。
Sohisam
[名]
1 郊外。《書經.武成》:「歸馬于華山之陽,放牛于桃林之野。」唐.柳宗元〈捕蛇者說〉:「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
2 廣平的地方。《呂氏春秋.季秋紀.審己》:「稼生於野而藏於倉,稼非有欲也。」《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益州險塞,沃野千里。」
3 界限、地域。如:「分野」、「視野」。《淮南子.原道》:「上游於霄雿之野,下出於無垠之門。」
4 民間。《書經.大禹謨》:「君子在野,小人在位。」《三國志.卷四二.蜀書.郤正傳》:「故君臣協美於朝,黎庶欣戴於野。」
[形]
1 質樸。《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唐.柳宗元〈柳宗直西漢文類序〉:「首紀殷周之前,其文簡而野。」
2 粗鄙無禮、放縱不馴。如:「粗野」、「撒野」。《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禮記.仲尼燕居》:「敬而不中禮謂之野,恭而不中禮謂之給。」
3 野生而未經人工栽培或馴養的。如:「野菜」、「野菊」、「野牛」、「野馬」。
4 非正式的。如:「野錄」、「野乘」、「野史」。

Sohisam
我的教學法有個特色,就是不給答案。大家一氣摸索。這樣就不會忘記。
我把這個方法叫做「疑問導向」或「疑問依歸」的教學法。

所以田是可以開採「資源」的地方
以學術研究來說,我們探討的問題所需的材料,如語言學的「語料」就是一種「資源」 (?)

Sohisam
從疑問開始,走過許多疑問,結果找出更多疑問。一路上收穫許多可用的果子。
除了田野之外,我們還有什麼?
若不是田野,那是什麼?
忍受得了這樣的問嗎?

需要思考一下 XD

Sohisam
現代的研究法從圖書館開始,也許有教室、會議室、網際網路。有的人進田野,有的人不願意進田野。

最古老的研究法是始於聊天,止於聊天,對不對?

所以田野是真實發生的任何人事物
而與之相對的是狹義的文本
田野→田野調查→文本

Sohisam
記得念中學時曾經聽過一個故事,說有人在辯論馬的牙齒有幾支。有人提出來說,把馬的嘴巴打開就知道了。大部分的人都反對,認為那樣就不是在做學術研究了。

還沒有碰觸到兩者的異同。我有個看法,但是要讓你們自己發現才有效。我們現在處於田野狀況。
顧名思義是我一定會走過的步驟。

我希望從你那邊得到一些知識或想法
所以你是我的田野 (?)

Sohisam
從執行的觀點來看,田跟野不同。大不相同。想看看,走到舔裡看到甚麼,遇到甚麼方便,有甚麼障礙。
想像你走進田裡工作,跟在野地工作,會有甚麼方便與不方便之處。
若是沒有穿鞋子,走進田裡跟走進野地有什麼不同?
對這個小姐可能會埤腳免感。
敏感
yy還在嗎?

他可能晚一點回來吧
田與我們的生活比較接近
所以相對來說比較好接觸
但同時我們也會受到過於習慣的影響
而難以察覺值得注意的事

野則與我們的生活相當遙遠
我們必須跋山涉水到達
因而對於新的事物會有較高的覺察程度

Sohisam
沒穿鞋子,小姐可能會比較敏感。
野一定很遠嗎?野的本質是甚麼?
很高興居然第一課就這麼有料。以前我也沒有聽人說過田跟野的區別。

 added WPS.
 named the group 談田野調查.

Sohisam
你們以後可以拿這些對話去寫書了
想不到會遇到這好學的年輕人>
通常,你們寫論文時怎麼找出定義?

找例子來判斷什麼是什麼不是
然後再看出例子間的共通性 (?)

Sohisam
我是查字典,查好幾種不同版本的字典。現在我仍然天天不段查字典,甚至遇到很熟的字也會去查看看。
剛才查 一下找到這幾個字才得出來,都是 FIELD 的概念,沒有區分田跟野。
Italian - Studio sul campo 
German - Feldstudie
Dutch - veldstudie
忍受不了的時候要講出來。我的看法很簡單,很顯然。但是希望你們體會到那個方法。而不是接受一個答案記起來。
田跟野,哪個比較容易進出、處理

田比較容易

Sohisam
「所以相對來說比較好接觸
但同時我們也會受到過於習慣的影響
而難以察覺值得注意的事」
比較好接觸的原因除了距離,還有什麼?
為什麼比較容易?
比較容易的同時也會有比較困難的成分,不是嗎?

田就在我們身邊
所以我們不需要花太多力氣融入

Sohisam
剛才查 一下找到這幾個字猜得出來,都是 FIELD
古時候有人要走很遠才會看到自己的田啊
還有另一個概念需要釐清,就是「研究」跟「調查」的不同,在寫這裡避免忘記。
假設你要付費請人去一塊田跟一塊野地去工作,費用會相同嗎?
會不會嫌我太囉嗦?
每個物件、每件事都有本質。認識本質就是處理事情的基礎。

不好意思我現在需要去討論課程的報告,需要先離開一下 ><

Sohisam
剛剛想到一個有趣的看法。田的筆劃很少,野的筆劃很多。這對於方法會有影響嗎?
沒有問題。網上聊的好處就是這樣,隨時寫、隨時離開,不急著回覆。
👍
1

你好,抱歉最近都在忙實驗室的事情

我是對於使用者研究的田野調查比較有興趣啦
但還沒上過任何與田野調查的課程
我們也可以暑假找幾天來做個田野的小專案?

Sohisam
田野調查是田野研究裡面的技述之一
技術之一
談技術若不涉及方法,用錯技術都不見得知道。

 added YMH

Sohisam
雖然學者把田野調查跟田野研究混為一談,我仍喜歡分開來談。因為,研究不一定涉及調查。調查也不一定是專業/科學的研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田野調查
田野調查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田野調查(英语:Field research),又稱田野研究(英语:field study)或田野工作(英语:Fieldwork),在中文裡另有野外調查、實地考察等稱,為對於描述原始資料蒐集的概括術語,其所應用的領域包括民俗学、考古學、生物學、生態學、環境科學、地理學、地質學、地形學、地球物理學、古生物學、人類學、語言學、哲學、建築學、及社會學等自然或社會科學領域。與其他在實驗室准控制狀態下環境的研究相比,田野調查主要於野外實地進行。[1]
zh.wikipedia.org
調查還有個案跟通案之區別。個案調查要找出個別案件的真相,通案調查則要找出許多案件的共同點。
研究所的「研究法」應該跟大學部的「研究法」不同。
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各有不同的教學目標,因此,課程的範疇、深、廣、一定不同才對。
若只要談田野調查的操作,那就很簡單,但是只是學當操作員而已,不容易進入設計的境界。最難的一層是找話題那是博士班要學習的。
我看學者們傾向把研究法講得太公式化,大概是因為要寫給大學生看的。
http://www.ios.sinica.edu.tw/journal/ts-13/13-bookreview.pdf
www.ios.sinica.edu.tw
ios.sinica.edu.tw

喔喔 那要如何入門呢
有沒有推薦的書籍可以入手
我等一下整理一份老師講的文件

Sohisam
想要用一般選課的方法學習整套的,還是要用原始、實用的方法學忘不了的。
用「田」的方法跟用「野」的方法大異其趣。
讀研究所之後,我鼓勵用「野」的方法才會學到真功夫。「野」的方法也就是博士班的方法。

我目前的需求應該不會是像專業田野工作者一樣精細
而是略有熟悉 在設計上有所幫助即可
這是我的需求啦

Sohisam
其實,田野工作是我們每個人脫離不了的生活。不管想不想,要不要,我們都在進行田野工作。
我一向從查字典開始。近來多一條開始的路,就是網際網路。https://zh.wikipedia.org/wiki/田野調查
田野調查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田野調查(英语:Field research),又稱田野研究(英语:field study)或田野工作(英语:Fieldwork),在中文裡另有野外調查、實地考察等稱,為對於描述原始資料蒐集的概括術語,其所應用的領域包括民俗学、考古學、生物學、生態學、環境科學、地理學、地質學、地形學、地球物理學、古生物學、人類學、語言學、哲學、建築學、及社會學等自然或社會科學領域。與其他在實驗室准控制狀態下環境的研究相比,田野調查主要於野外實地進行。[1]
zh.wikipedia.org
Seen by YCL at 9:23am

了解
除了網路上的資訊還有其他推薦的嗎

Sohisam
「在設計上有所幫助」指的是 $$ 嗎?
....

...
我本身對使用者經驗有興趣
而這裡有前期的就是使用者研究這塊

Sohisam
我好久沒有讀書了,所以不知道書本的事情。因為我不需要教書、寫論文,所以不需要遍讀群書。只要想得通就好。
「使用者」指的是自動化硬體嗎?

想得通是什麼意思
不是 使用者是指使用產品的人
想得通這中間的歷程是什麼

Sohisam
我說「想得通」意思就是合邏輯、合情理、合法、合預算、合人力、合物力、合財力、...
想得通的歷程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牽涉的人越多,就越複雜。風險越大,也需要越複雜。
經常以為想通了,採取行動後卻發現「行不通」。
作實驗不就是這樣嗎?
一再失敗,證明是沒有想通。可是蠢蠢欲動時卻很有把握說地想通了。

你的設計工作是哪方面的?
現在在交大念什麼?

我目前還是學生 只是之前會接一些設計案子,是關於介面設計的
YMH

YM
大家好XD
跟大家打聲招呼哈哈

Sohisam
一切的研究都是牽涉到「想」。那「想」的過程有哪些步驟呢?


@YMH 這位是語言學所的學長,他做的田野調查就是以語料採集為主 xD

人因工程

Sohisam
介面設計指什麼?我以前有涉及介面設計,那是指電腦螢幕上的展現。

嗯嗯
裝置的顯示器

Sohisam
人因工程。我猜我瞭解了。的確需要用到田野方法。

不一定只有電腦
人因這塊不會特別牽扯到田野
但使用者研究比較會需要

Sohisam
我講的電腦是廣義的。現代的電子手錶也是電腦的一種。

想了解您詢問的目的

我覺得這樣用詞不太精確欸...

Sohisam
人因,不就是會牽涉到使用者的人因嗎?當然還有裝配者、檢驗者、維修者、運輸者的人因。

是沒錯 但人因所用的不會有田野

Sohisam
我只是想要瞭解你接觸「田野」的基礎跟應用。

嗯嗯
想說是不是會因為我的資訊而調整您分享的田野資訊
我目前對於田野就很不了解XD
只是好奇而已
聽過這次 有可能會需要
這樣

Sohisam
在我的觀念裡面,有關人因的知識可能來自書本、交談、轉述的意見、實際觀察。我把書本以外的都歸類到田野去了。不是為了學術,而是為實用,方法上的考慮。

嗯嗯了解 看來是我對於田野的認知與你不同 因為不熟悉的原因

Sohisam
我是要尋找恰檔的說法、解釋法、比喻來促進學習的效果。

好的 了解 👌
所以您認為田野即為生活
書本之外的都是田野?
好像只有我在跟你聊,其他人是不是不敢出聲啊XD

Sohisam
我沒有採用書本、學術上的講法,只是我自己探討的想法,不見得全對。
但是,到了研究所以上,就不只是在計較誰對誰錯了。還要考慮是否有用、實用、可操作。有許多「已知」需要被推翻。
其他人不見得在現場啊!

嗯嗯了解
看來也是需要我自己有些東西 再與您聊聊 這樣會更有火花

Sohisam
剛進來的YMH可能在旁邊笑不停了。因為我談的都不是行話。

Sohisam
不需要先找東西。我用的事「聊天識」的方法,誰都不需要準備。這是最原始,也是最先進的教學法。
行家不會輕易開口,我這種半桶的才會講個不停。也只有這種半桶的才趕開那些沒有人願意開的課。

YM
哈哈不會啦,我覺得討論蠻有趣的,我也還有很多東西要學,雖然田野研究一段時間但還是有各種卡關
大家互相學習XD

Sohisam
我的世界裡沒有笨問題、傻問題。什麼問題,甚至是走鐘的問題,都是好問題。
我剛剛講到每個人每天都在進行田野研究,你們同意嗎?

以語言學來說,我真的每天都在做田野調查 xD

Sohisam
我在路上一定東張西望,在注意看有沒有什麼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就是在進行田野研究。
找路,就是田野調查

YMH
好像可以這樣說,每天都在觀察世界的變化,尋找規律,型塑一種價值判斷XD

Sohisam
田野以外是什麼?

路上觀察的概念嗎
田野以外 是二手資料嗎
不是自己親自蒐集的資料

Sohisam
田野跟「非田野」的差別在哪裡?
我看田野是第一手資料,是自己提煉出訊息 information ,而不是從別人接收訊息。「提煉」是關鍵字。

YM
從別人整理的東西獲得訊息的概念嗎
非田野

Sohisam
田野研究有時是聽人講述,有時是自己把觀察(包括六官的感受)到的轉成訊息(不一定限於文字)。
有時從田野獲得「未編輯、未出版」的訊息,(可能是文字,也可能是聲音或是印象)
我在美國,現在是上午10:03你們快半夜了吧?

十一點多

Sohisam
若想用英文順便練習英文,也歡迎。
mā ē-sái ēng Tâi-gí.
Seen by Yu-min Huang at 10:05am

也可以用IPA (?)
XD

Sohisam
IPA 是什麼?
只要 google translate 可以翻譯的都可以試看看。
什麼時候回來了?
我提到「六官」,好像不稀奇?

[Intʰɚ'neɪʃənɫ fɔ'nɛtɪkʰs 'æɫfəbɛtʰ]

開個玩笑
這是國際音標

Sohisam
還好,看出來了。初中時開始學英語,就是看這種音標的。
謝謝你們提供這個平台,幫助我整理腦子裡的雜物。歡迎你們拿去出書,會很有可讀性。
👍
1

受教受教
Sohisam
我以前在教書的時候曾經出過一招,學生蠻有反應的。
我在課堂上指名提問題,答錯、亂答、不對題都沒有關係。只有一句話不可以講,就是「不知道」。當場登錄到上課實況資料庫裡面當作平常、額外分數的依據。
也許可以交換一些實際進入田野的經驗。

我比較好奇的是如何取得田野的信任而順利進入田野
👍

Sohisam
剛剛在@的牆壁上貼的這句有沒有感覺?

「剛剛想到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人看出田跟野的不同。
想看看田是怎麼產生的,野是怎麼產生的。
再來,看看野會如何變成田, and vice versa.」

「我比較好奇的是如何取得田野的信任而順利進入田野」,這個通常教授們不會去碰。但是很重要。
你試過什麼撇步嗎?

當時我處理得很糟,不確定哪些問題適合問,哪些不適合,而且感受得到有被防備

Sohisam
不容易取得信任的是「非參與」式的觀察,一旁觀者清的姿勢研究。
較容易去得信任的事「參與」式的觀察。
但是並不保證信任會持續到功成身退。

信任,可以說有開始前的信任,進行中的信任,事後持續的信任。這樣分合理吧?
參加工作,觀察就是自然的事。不參加工作,被觀察就是不自然。

如果是拍攝紀錄片的情況,在鏡頭的監視下是不是很難避免不自然 @@

Sohisam
只為問問題,收集答案,就會比較困難。我記得曾經幫助一位研究生取得訪談研究的機會。關鍵就在於他接受我的提示,提出回饋計畫,也就是說他計畫把收到的資料整理後贈送給受訪者,一面做紀念,一面做參考。對大家都有益,也可避免懷疑寫出不利的訊息。
👍

喔喔
不過當時他是外國人,對我們可能更難信任

Sohisam
拍紀錄片的情況又不同。我學到的方法包括簽下同意書,裡面講明用途、受錄者可收到的報償及效益、受錄者可以隨時喊停、要求刪除已經錄到的、公開播放前受錄者有機會檢驗、有權要求廢棄。

抗拒錄影的人很多。但是大部分的人經過解釋後會接受。

真的 @@
而且受訪者很容易迴避敏感問題

Sohisam
我相信紀錄片還區分是談話而已,還是牽涉到操作。若牽涉到操作,可能會牽涉到業務私密、個人隱私。最令人擔憂的是成品的流傳失控。

因此,我猜,需要猜測當事人可能擔心的事項解釋、讓人放心。有的人心理有障礙,有難言的苦衷,怎麼講都不會推讓。

訪談,無論錄影、錄音與否,都要事先聲明,不想講就不要講,講過也可以回頭否認。

越被逼要講,越不想講。遇到達不對提,試著澄清要求重講的話,一次就好。若第二次仍是離題,可能表示不想講了。

與到不想講的話題,可能用是非題或選擇題的方式問,避免用問答題。

不少人抗拒錄影是為了「美觀」,認為自己不上鏡頭。有時我需要正名我拍人像不論長怎樣都好看。因為我特別的方法拍出神韻美,而不是結構美。
每個人都有神韻美,結構美都是不由己的。
😮

Sohisam
我會考慮事先講明,「若是話題太敏感,請你揮揮手,讓我知道。」我另想其他較不敏感的方法來問。
其實這牽涉到設計了。若是訪談式的調查,需要事先設計問題。若是通案的調查,尤其是要量化的話,更要注意每個受訪者接觸到同樣的問題。
我以前從沒有遇過願意談「如何作」的老師。到了田野,就是自己摸索。
我相信是可能把每個人的經驗與想像彙整出一些脈絡的。
👍

我剛剛在洗澡時好像突然想通了
野是未經過人類開墾的土地
所以從野到田需要人的耕耘
而和「田野」建立關係的過程
就是「田野調查」的耕耘

Sohisam
今天大概超載了吧?
田跟野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
從字面上看的出來,田是有畫線,有格子的。
野呢?野字裡面有田。但是,那只是不排除有田而已。既然是野的,大致上是無章法的。
這樣講有理嗎?可接受嗎?

有沒有人要喊下課?
終於被我等到了。竟然就在我等不及要揭曉的時候出現答案啦。
厲害。

YA
Sohisam
為了研究,田跟也都需要。各有不同的內涵可研究。
方法上,各有不同的方便與障礙。

拿這套田野的區別到課堂上去講,看看教授們怎麼講。我是臨陣吹出來的。

感謝大家的分享

Sohisam
可見,我們有一些比國際學術(使用拼音文字)更深一層的認知。只會講 field study 的人無法感受到的。
這算是第一課吧?
你們已經半夜了,誰要喊生「下課」?

以語言學田調來說,野應該是我們的目標
因為我們需要的語料是最原始的,而田可能是受外界影響後的,但是我們不可能不透過田來和野溝通,所以需要田和野的協助才能完成目標 XD

Sohisam
若是要研究大學校園裡的詞彙現象,就只能在大學校園裡找素材吧。那個大學校園算田還是野?

田野似乎跟研究者的熟悉度有關
Seen by  at 11:13am

Sohisam
田跟野的差別有一項,就是「具體範圍」,嚴格講,野地通常很難界定,除非是田地裡面包圍著的一塊。

甚麼情況會田中有野 XD

Sohisam
我看到的是田有結構、有範圍、有秩序、有不可以碰的事物。

所以剛剛的大學應該是田

Sohisam
一大片田之中有個天然池塘。或是有一塊被放其、荒廢的野地。在美國,一塊田可能大到看不到邊界。
方法上,在田中工作有許多顧忌。不可橫衝直撞。我記得在肯亞參加野遊 safari,汽車在沒有路的野地裡任意跑。
在田裡,每個人都必須尊重那些線。
有人進入工廠進行田野調查。那鐵定是田,而不是野。
到立法原門口研究「路過」現象,那是田,還是野?

所以即使是田
還是需要耕耘

Sohisam
曾經是田,不見得永遠是田。田也會變成野。
這樣的討論對於探討田野調查有幫助嗎?
我猜這一刻是沒人有的。 bô-lâng ū ē.

哈哈
現在好像有兩種定義了

Sohisam
大致上講,靈感來自大學時學習研究法所遇到的「結構性觀察」與「結構性觀察」。前者根據設計出來的結構蒐集素材。後者著重於捕捉超乎想像的素材。

前者適於計量,後者適於找靈感、找疑問、找議題。這樣看來,已可以把田當作野來研究。
沒有區分田跟野的論述,就是把田野當作「實務」,當作素材。沒有用到田野的研究,就是在研究別人的「研究成品」。通常,碩士被期待擅於研究別人的「研究成果」,而博士就被期待進入田野挖掘別人沒有碰過的。

這是我自己體會出來的。若有看過類似的論述請傳給我。
下一節課以前,盍各言爾誌?

喔喔
好像蠻有道理的
大學部學術寫作的課
特別注重 Literature review

Sohisam
有沒有跟其他人的道理相抵觸?

但是也要求要自己做問卷
問卷也算一種田野嗎 (?)

Sohisam
問卷不定是田野吧?要看試問誰,問什麼。我想,田野的本質不在於用什麼工具或手段,而在於在什麼領域,實務
Seen by WPS at 11:42am
而在於「是否只在學術圈裡玩」跟「是否有直接證據」。
每一張考試券都是問卷,對不對?

XD
Sohisam
好像要在笑聲中下課了?

哈哈
辛苦了
感謝分享!!!
Sohisam

很感謝你們相陪。


下課囉 (?)
XDD

Sohisam
隨時再見。有沒有下一個話題?

隨緣 XD
Seen by  at 11:49a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