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17

New thoughts on library 繞著圖書館的新思考

近來在教會遇到來自台灣的退休都市計劃專家,童銘章先生。讀到他在費思簿裡面報導參觀社區圖書館的感想之後腦子一直轉不停在思考圖書館附加觀光功能的可能性與可行性。

然後讀到母校東海大學圖書館在徵求校友作品的訊息。本來以為跟我無關,因為沒有出版過任何書。雖然我從小就很佩服百忙中一再出版書的父親,自己喜歡寫,卻一直無法好好寫作、整理。不過,昨天靈機一動寫一個電子信給東海圖書館的承辦人陳淑慧小姐,也許是發想人也說不定,請教是否可以用電郵提供作品,順便問一下我的畢業論文(1968年)是否還在。想不到很快就收到回信,引發另一波的震撼與靈感。忽然覺得這個徵求作品的活動跟我息息相關。而我也有不少東西可以分享。


今天一早醒來,第一件浮上腦海的事情竟然就是這個系列的思考。圖書館的觀光功能與效益越來越有輪廓了。簡單說,就是從新整理圖書館功能。除了傳統的主功能之外,有許多附加功能及延伸功能可以談。就在附加功能這一塊,園丁基金會的思考就接軌了--透過特殊的收集、整理、呈現、流通、介紹、媒介、等等功能,人才培養、技能養成、及人才推薦等「園丁基金會」的功能就可派上用場了。

1:46 2017/5/28

剛剛想起大一開學不久(1964年),英文老師帶英文班去參觀圖書館,教我們使用圖書館。那是教我們寫研究論文的其中一步。當時,只有東海大學有開架式圖書館,因此,也是教導東海獨特的「榮譽制度」的一環。

那好像是一生唯一的圖書館導覽。不對,好像剛進入華盛頓大學時也曾經有過一次參觀總圖書館。好像那次才知道那個圖書館有收藏學校教授遺物。
這些都是思考「圖書館觀光與導覽」時的參考。

Amanda Wu shared her post.


「徵的就是你」校友著作徵集
敬愛的校友: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當年莘莘學子的你,如今已成為社會各個領域的中流砥柱。為集中展示東海校友風采以及在各個領域努力的成果,學校將在圖書館設立校友著作專區,陳列多年來陸續蒐羅的校友著作。
為配合本校62週年校慶,計畫於今(106)年11月校慶期間舉辦校友著作特展活動,因此特徵集您的寶貴大作,以呈現本校的人文價值傳統和諸位的創新研究精髓。
一、徵集目的
旨在鼓勵校友學以致用,展現多元專業水準,整合校友智力成果,豐富圖書館藏。
二、徵集範圍
1. 凡本校畢業的校友歷年來公開出版的著作(包括專著、譯著、教材、工具書、論文集、藝術作品集等)。
2. 尚未公開發表之著作,願與校友一齊分享,可交由圖書館代為出版,以電子書型式發表。
三、徵集方式
請將著作以郵寄方式寄至:東海大學圖書館 採編組 陳淑慧小姐
(校址: 40704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1. 郵寄時請註明“校友著作”字樣,以及作者姓名、畢業系所屆次或年份和聯繫方式。
2. 若有疑問,請洽圖書館服務專線04-23590121~28723賴小姐
聯合主辦單位:東海大學圖書館、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

Anthony Su groh.hisam@gmail.com

May 25 (2 days ago)
to Chensh
從社會學系系友會的「費思簿」群組以及袁祝平校友的信件看到徵求校友著作的訊息。

本來認為跟我無關,因為我沒有著作。來想起我有些音樂作品說不定也可以參一腳。所以想請教是否可以用電子信記點子檔,省掉一些整理、列印的工。

蘇希三 10社

順便請教一下,我在1968年畢業。當年的畢業論文還在圖書館裡嗎?
一直想找出來重寫一番。

我需要花一些時間尋找、整理舊的作品。最近開始在網路上分享作品,如下:
Inline image 1

陳淑慧

May 26 (1 day ago)
to me

Translate message
Turn off for: Chinese (Traditional)
蘇校友平安:
感謝來函關心母校校友著作參展一事
關於校友音樂作品
如果是影音檔 需要透過電腦呈現
因著智慧財產權 最好要有校友提供的公開授權書
才能在圖書館提供場合播放
另外您提到學位論文
我已經找到這篇論文是紙本沒有電子檔
專此並祝
祺安
圖書館採編組
陳淑慧敬上
2017/05/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