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9

馨式職場靈性關懷 報告 003 - 向自己報告些什麼

向自己報告的內容是向其他人報告的基礎。
向其他人報告的內容不會多於向自己報告的內容。
萬一在撰寫給其他人的報告時寫出了一些沒有記在給自己的報告之內,就要設法把這些內容納入給自己到告內容裡。
給自己的報告也是日後寫回憶錄的依據。
非營利事業的從業人員不會領到令人滿意的金錢報償。因此,需要寫出回憶錄並出版,來補一番。

黃牧師已經提出一段話,讓我整理出一個大綱,如下:
1.    經營「勵心時間」.(對於無固定勵心時間的單位幫忙啟動、維持)
2.    主持勵心時間.
3.    對同工或受助個案進行個別關懷.
4.    培心建置(這一點需要再向黃牧師請教是特殊的行動還是每個靈性關懷師都已經在作的)
5.    特別禮拜(如,春菊重建完工關懷裡拜)
6.    參與開會(靈性關懷小組、主任會議、…)
7.    處理文書,包括信函、紀錄、整理藏書,等等
8.    資源拜訪,包括拜會教會、牧者
9.    安排具體外關(對外關懷)行動,包括教會傳愛活動的聯繫
這些是值得參考,運用的大綱。我想要參考以前撰寫的企畫書列出大家都關心的項目。下個挑戰是:在這些項目之下要報告些什麼?若只報告大綱,就很可能會每份報告都差不多。

有的人主張量化,就是報告工時數、人數、人次、等等。有的人可能很不容易整理出這些數字。

20年前在飛機公司服務時已經參加每週報告工時的例行報告。到現在仍然不習慣,建立不起像醫師寫一失血病例一般的計時習慣。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時間不操之在我,反應別人所需的行動太多,同時作好幾件事的機會也很多,所處理的事工以很難及時寫下工作項目與時間。量化的報告都是回顧估算的。還好,那些量化報告不在於計較分秒的正確性,只在於大約的人力分佈。

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就是不提個別關懷的焦點對象,也不提案情。報告個別關懷可說是例行報告裡最頭痛的事。或許該暫時不跳進去論細節,而先談看看到底哪些人需要哪些細節作什麼用途。再從這些需求來探尋需要報告的內容。

我在試用Cuckoo捕捉我的工作細節,這樣作比較容易抓到時間記錄。昨天我設立一個群組,裡面沒有其他的人。在裡面寫字等於為自己留記錄。昨天我把那個新的群組開放成為幾個靈性關懷師共用的群組,這樣我可以一邊寫我的紀錄,一邊讓同工作參考,也可回應我的思路。

蘇希三
636-532-9720
在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定居
恢復正常中,等候放下第四塊石頭

From: Tony Su [mailto:tony.h.su@sbcglobal.net]
Sent: Wednesday, May 18, 2011 3:15 PM
Subject: 
例行報告 003  向自己報告些什麼



1 comment:

  1. 我們很容易忽略「向自己報告」以致要向別人報告時缺乏素材,記得的事情大多忘了細節。一時裡就提不出話題了。

    寫日記可以說就是在向自己報告。

    ReplyDelete